第十屆全國大賽已經落幕,苑國躲避球隊也正式畫上句點,而在我的心裡它卻還激盪著。

回想初至苑國的第一年,對躲避球這玩意完全陌生,學校把體育班交給我希望讓他們練躲避球,當時的我其實百般不願意,但因為自己是體育公費生也不好意思拒絕。

於是,該練些什麼、該站什麼隊形、該打哪些戰術,我全部都一無所知,基於心裡認定「體能是一切項目的基礎」的想法,所有的練習都從體能開始。
第一次比縣賽,是他們五上時,什麼都不會、什麼也沒練,連續輸兩場打包回家,而我還樂得輕鬆。
五下時的縣長盃,他們居然獲得亞軍,讓我大感意外。和他們這一群小鬼經過一年的磨合、相處,漸漸的培養出彼此的情誼,我也發現他們的天賦及能力,開始全心投入訓練。
我們逐步增加下午練習時間、午休練習,甚至假日練習,我開始思考各種隊形及戰術的應用,慢慢的我們打出樣子來,六年級的縣賽也順利獲得冠軍,得以參加全國大賽,那是我第一次踏上全國大賽的舞台。
那一年是六全,我們順利晉級複賽,三戰兩勝、循環積分的賽制,複賽最後一場只要贏一局就可以進前八,結果以二比零輸給陽明慘遭淘汰,心裡有無限的失落。
這是一群條件相當優異的孩子,只可惜不管是紀律或是球技皆沒有受到良好的訓練,因此痛失勝利。

結束六全回來後,我立刻著手準備下一屆的選才工作。
因為在帶第一支球隊的同時我正好擔任中年級的導師,對於這些學生已經有所認識了,人選在心裡也已經有個譜。
因為這屆早有了體育班,所以挑選出來的球員在條件上並不夠優異,我只是單純的喜歡這群學生,所以才決定再組個球隊。這一批學生規矩很好,訓練起來心情倍感輕鬆,只可惜天生的條件不足,在力道上明顯比不上別人。
打從一開始,我的心裡就只想著讓他們快樂打球,體會團體生活的樂趣,我只要求他們盡心盡力,其它的就留給運氣。兩年後的他們,也順利的在縣賽奪得冠軍,取得代表權後我們開始往中部縣市征戰,陸續與華龍、大甲、龍山進行交流,大家的實力也在伯仲之間。全國賽賽程一出爐,我們與最畏懼的龍山同組,結果,因為信心不足,我們還是輸給了自己。
八全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結束了,也許是因為一開始的心態就已經不同,因此對於這次的失敗並不是很在意,我只記得這兩年我們是快樂的打球,這樣就值得了。

同樣的,八全一結束我立刻就開始挑選下一批選手。
因為這一屆沒有成立體育班,學校同意讓我們在五年級時組成體育班,所以我滿心期待著。
在選才時我採用阿信的建議,分別進行800公尺、100公尺、60公尺測驗,然後再測立定跳遠、仰臥起坐、壘球擲遠和折返跑,我著重於速度和協調的能力,並不特別重視身材。
也因為身材上的缺點,我在訓練上強調體能、敏捷及速度,五年級時集中加強基本能力,六年級開始加入傳導、戰術方面的訓練,爲了彌補缺乏砲手的問題,我特別要求穩定的傳導,教導學生掌握球權、控制節奏,並且時時提醒他們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。
他們很聰明、肯磨練、企圖心旺盛,正如北原說的「聰慧靈活、耐打肯纏」,不論訓練再苦再累,他們也是咬牙苦撐,再加上平日大量的訓練,他們觀念清楚、反應極佳,因此能活用戰術,打出鬥球場上的另一番風味。除此之外,他們天性樂觀、不畏強敵也是致勝的最大關鍵。
我常笑說:「雖然我沒有巨砲,但是我有八支弓箭手,照樣可以殺敵。」雖是玩笑話,卻也是事實。
我的隊上沒有強而有力的大砲,但是我有八支控球員,可以快速的來回傳導,讓對手來回奔波;也可以緩慢穩定的控球,讓對手不知所措,就算控球員出局了,隨時有人遞補。這也是致勝的關鍵。

帶到第三屆,我個人的經驗與能力也已有所提升,不管是在訓練上或是比賽時都有了幾分功力,也有了自己的見解。
十全的這群學生是最幸福的,不管是經費或是資源都是最充足的,教練的功力也已經達到一定的程度,因此他們所獲得的訓練是全方面的。
十全回來後,我問阿信:「身材是必要的嗎?」他的回答依舊是肯定的。那我不禁又問:「我們這群學生不也一路挺進四強嗎?」他解釋說因為我們學生協調好、練習得多,所以控球穩、觀念佳,幾乎是到了「成精」的程度了。
我想,這兩年他們幫我證明了「只要肯付出、用對方法,就可以克服困難、改變局勢」。

六年三屆,第一屆讓我知道「紀律」的重要,第二屆讓我了解「快樂打球」的意義,第三屆讓我體會到「技術、鬥志、運氣」是影響勝負的三項條件。累積三屆的經驗,造就了十全的勝利。
這兩年我看到他們認真的練習,從打球中得到樂趣,從團隊生活中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,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曾經有人跟我說「躲避球比賽前再練就好了,付出這麼多不一定會有收穫」,沒有親身體驗的人才能一派輕鬆的說出這樣的話,看看全國大賽的每支隊伍,哪一隊不是辛苦練習才能有所成就。

結束十全,我的教練身分也結束了,其他鬥球夥伴們,不管這次是得意或失意,都祝福你們未來能有張漂亮的成績單。
苑國先跟大家說再見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