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否認,這幾年在某些部分,我這個老師當得很混!
以前的學生規矩極佳,很多事情我都可以任由他們自己處理,不需要顧前顧後,從來也沒發生過任何問題。
這兩年,這群學生只要一不注意就有狀況發生,雖然不至於闖出大禍,但零零碎碎的小事層出不窮,讓我也按耐不住了。

這個班讓我壓力頗大,蠟燭兩頭燒的情況有時會忽略小細節,有時又因為自己偷懶而讓他們有機會作怪,這一切都怪自己不盡責。
所以從現在起,我會每天陪他們去掃地,中午去巡視抬餐狀況,下午再帶著他們去排路隊,這樣就可以減少問題產生的機會了。
只是,都已經六年級的學生了,還需要老師這樣緊迫盯人,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家庭教育還是學校教育?

常常有感學生的常規是一屆不如一屆,但是幾乎不變的老師,為什麼會教出不一樣的學生?
這兩年我對學生的要求並沒有減少,唯一改變的只有處罰的內容,禁止體罰後,所有的處罰對學生都是不痛不養,老師只能採用柔情攻勢,期盼學生能體諒老師的辛勞,奢望學生能體會老師的關愛,
可惜,這種做法只能感動少部分的學生,多數學生仍舊我行我素,以往以師為尊的觀念日漸薄弱,老師幾乎快要失去約束的作用。

這個班,兩年來的確惹來不少麻煩,但是多數的學生還算體貼懂事,只是因為身分特殊,對他們的要求就更加嚴格,可是有些學生還無法了解自己的身分,因此一直無法達到要求,更缺乏自我約束的觀念,我只能檢討自己,換個方式,情況才能有所改善。
希望在這最後的幾個月可以讓他們改頭換面,培養良好的紀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