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銘麟的一番話,我也有很深的感觸...

我們兩個都以這批球隊為最後的賭注,決心放手一博,於是集中所有的心力在他們身上,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挫折,需要什麼樣的資源,總是絞盡腦汁想出解決的方法,心裡想著:再辛苦也是最後一次了!
或許是因為付出最多,所以對他們的期望也最高,他們或許不是表現得最差的,卻是和我們心中所期望的落差最大。
所以,我們經常感到失望、無奈,甚至灰心...
但是,一個班裡有三十幾個學生,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表現不好,也是有非常認真的孩子,我總是盡量去看見這些孩子表現好的一面,用以安慰自己,這群孩子還是很棒的。

其實我總是花較多的心力在那些常規不佳、課業落後、狀況百出的學生身上,為了這些學生常常延誤原本的計畫,每當想要放棄他們時,又覺得於心不忍,但是這群孩子卻總是我行我素,一年多過去了,卻不見有多大的改進。
而那些表現良好的學生,因為狀況不多,很容易就被忽視了,反而較少得到我的關心,還常常因為表現不佳的人影響了他們原本的進度,使得他們失去了更多進步的機會。
〝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〞是完美的教學理念,但是要如何在拉拔表現不佳的學生的同時,又能不至於阻礙表現優良的學生的進步,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的功課。

邁向好老師的目標,我還有很長的路要奮鬥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