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國小老師...
EQ比IQ更重要...

身為國小老師在課程準備上只要多花時間,大概都有足夠的能力應付,但是面對各種學生的各種問題,如何妥善處理製造三贏,就得看個人的應變能力了。
小六這個年紀的孩子,說小不小,說大不大,正處於「轉大人」的年紀,有時很好溝通,有時又血氣方剛,性情難以捉摸,當師長的要能指正學生的過錯給予適當的懲罰,又要不傷學生的信心和自尊心,常常讓我大傷腦筋。
道理說得太深奧學生聽不明白,說得太簡單又說不到重點;說得雲淡風清又不夠嚴肅,說得太正經又傷害彼此感情;說得太輕鬆又讓學生覺得無關緊要,說得太感性學生也覺得莫名其妙,該怎麼說,從哪裡說,傷神啊!
我常常說這個班讓我「又愛又恨」,看似調皮搗蛋的他們卻和我有份難以言喻的情感,我們之間是師生也是母子,有時又像朋友,我教導他們學習知識也教他們做人處世的道理,我關心他們學校的生活也照顧他們的作息,我陪他們開心也陪他們難過,當然我們也彼此分享、彼此關心。
這兩年是我目前最辛苦的兩年,人家說「歡喜做、甘願受」,也許就是我目前的最佳寫照。這將近五百個日子以來,我們有將一半的時間生活在一起,除了他們的父母外應該沒有人比我了解他們。
這群孩子活潑好動但是天真善良,常常惹出麻煩但都是無心之過,當然,這不能當作藉口而不加以反省。一直以來,我想盡辦法教育他們,想要改變他們行事草率的毛病,卻總是徒勞無功,有時我也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奈感,但是在一頓責備後卻又感到於心不忍。我很清楚,該有的原則要把持住,讓學生有所遵循不至於無所是從。
兩年一轉眼很快就要過去了,該是留下美好的回憶還是無限的遺憾就靠現在了。我只能盡我所能讓這群孩子了解如何改進自己的壞毛病,如何做個讓人稱讚的學生。

唉...
距離好老師的路程還是很遙遠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