套用老ㄙㄨ的facebook 短語錄
※如果我們能幫忙拉近了父母親和孩子之間的關係,我們親師生三方,就會有更多對話的可能......
※家長和老師,應該站在同一陣線,因為我們都是孩子的教育合夥人。用這種角度來思考彼此的關係,心境就會大大不同。有時候常覺得,其實兩年時間真不夠用......

我是一個害怕冷場卻又不會暖場的人,以往每到了班親會的日子我就會開始緊張,不知道該跟家長說些什麼、從哪裡說起、怎麼結束......
經過了這幾年的磨鍊,我開始慢慢懂得應對,而且,我深深相信,良好的親師互動會讓我的班級經營更加得心應手、更沒有後顧之憂,所以,我一直很重視〝與家長的溝通〞這個區塊,也希望能夠有效的運用家長的資源,讓班級活動順利推動。
也很幸運的,教學這幾年來,我遇到了許多支持我的家長,不管是在學生的管教上、班級活動的推動上、甚至是經費補充方面,總是有家長默默的付出,給我鼓勵與支持,讓我在教學的這條路上,不會感到孤獨。

原則上,剛接一個新班級時,我會先發一張「基本資料表」給家長填寫,內容大概是家長對孩子的個性描述、管教方式,以及希望老師如何教導等簡單的問題,這樣可以讓我第一步的認識家長與孩子。
緊接著是班親會後,我會和沒有來參加班親會的家長進行電話訪談,告知他們我的教學理念、班級經營的模式,也會鼓勵他們參與班級活動。
電話訪談的部分有時候做得比較密集,像是月考後、假期間、新學期時,大概都會打通電話,目的是為了了解孩子是否有其它困難,或是不適應的地方需要老師協助。
這樣的聯繫幫助我密切的掌握孩子的狀況,遇到問題時也可以很快的找出解決的方法,最重要的是,家長可以感受到老師對孩子的關心,並且信任老師,在管教上老師也不會綁手綁腳。
溝通可以透過電話、網路,那這樣一來,班親會做些什麼呢?做些什麼才可以吸引家長參加?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多年,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作業展示、照片影集分享;想要複雜點就可以來成果表演、舉辦茶會。



這幾年我一直處於很忙碌的階段,所以動態活動就被擱置了,我還是採取靜態的展示,今年我將他們的學習檔案陳列出來,裡面有他們上一年來的各種學習單,家長可以看看自己孩子的,也可以看看其他孩子的,彼此分享意見。
另外,我還將班上一年來的照片做個簡單的整理播放給家長觀賞,一邊看一邊說明照片裡的故事,讓家長了解班上舉辦了哪些活動,也可以聊聊活動中的趣事和孩子的反應。
班親會的時間就在這樣輕鬆的互動中一點一滴的流逝,完全沒有冷場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