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傑剛加入田徑隊沒多久,但是打從他加入至今,從他的日記裡,我發現他變成熟了,在做人處事以及學習態度上進步許多,我想田徑隊老師的身教影響他甚多。
今天,我又在他的日記上看到這篇文章,我覺得好感動,我可以想像那種情景,明明已經累得想放棄了,卻因為身旁一句鼓勵的話又得到力量,繼續往前邁進,這句鼓勵除了讓他能夠持之以恆之外,更在他小小的心靈裡埋下一顆名為「體貼」的種子。

前兩天,早上的打掃時間,班上學生都去外掃區打掃,我看教室地板不太乾淨,所以就留在教室將教室打掃一番。
隔天小淇的聯絡簿裡提及這件事,她說看到老師在掃地嚇了一跳,平常老師要上課、改作業,現在還幫忙掃地,真的很辛苦,藉此也提醒自己要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,降低老師的辛勞。
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工作,卻能讓她留下深刻的印象,我想在她的心中也悄悄的埋下了一顆「體貼」的種子。

老師的小小一句話、小小的一個動作,往往會在學生心中造成大大的影響,所謂「身教重於言教」,我們希望孩子懂得體貼、學會尊重,那我們得先去體貼他們、尊重他們,他們會感受、會懂得,然後會學習。
我相信往後,小傑和小淇會更懂得如何體貼他人、如何在他人有需要時伸出援手,也希望這顆「體貼」的種子,能夠繼續傳播,去感染更多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