泛亞出版社─小橘園套書系列



最近我在班上大力推動閱讀,最主要是因為長期受到學生閱讀不足所擾,千方百計的想要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,可惜往往因為小鄉鎮的文化刺激不足,家長的社經背景影響,效果不彰。
也曾到學校的讀書館閱讀,但學生往往花很多的時間在選書上,一本書翻了幾下就又換一本,大多的時間都在選書中浪費了,再加上學生常常一年下來,讀的書都是固定的幾本,閱讀心得寫來寫去都大同小異。
為了有效的解決這些問題,我決定以「指定閱讀」的方式來限制學生的書籍,於是我選擇了小橘園套書。
小橘園套書一共48冊,內容包羅萬象,生命教育、品德教育、兩性教育、生活常識、自然科學,甚至有關時事的政治問題、小朋友最愛的偶像探討、以及時下流行的網路都有提及。
內容以生活故事的方式呈現,連我都愛不釋手,學生們也漸漸從耐不住性子而轉變成願意閱讀,有些人甚至開始喜歡閱讀。
但是還是有部分學生會混水摸魚,除了柔性勸導以外,也要另以其他方法強制閱讀,最簡單的就是寫心得報告,但只要說到「寫」很多人就開始反彈,於是我告訴他們:「什麼都不用寫,只要用心閱讀就好!」
於是他們開開心心的人手一本,陷阱就來了,三不五時有空的話,我就會隨意點幾個學生,要他們發表書本的內容及閱讀後的心得,也和他們分享我的心得,在這樣一來一往中,大家為了能夠回覆的我「抽考」,不得不讀。
對付學生必須先給他們嚐點甜頭,再慢慢對症下藥,效果實在是很不錯,兩個星期下來,有些學生已經閱讀兩、三本書了。

有同事問我,一套書這麼貴,怎麼捨得讓學生看?我想這也是需要教育的,教導學生如何愛書、惜書,自然不用怕書本遭到破壞。
我總是會從班級圖書拿出其中一套「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」給學生瞧瞧,因為那是我自己小學階段所閱讀的套書,至今仍完整無缺,像新的一樣,不是我沒看,而是我非常愛惜,所以可以保存至今。
「書要有人看才有價值」這是我常常對他們說的話,所以我絕對不吝嗇把書分享給學生,他們也可以體會老師的用心,所以至今我從未發生過書本被破壞的慘事。

閱讀是增廣見聞的最佳途徑,不管我們所閱讀的內容當下是否能夠真的理解,但只要反覆的讀,總是會有不同的見解及體會,身為教育者的我們,不但要推廣閱讀,也要由自身做起,俗話說: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面目可憎。」大家一起來閱讀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