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了球場,球員只管認真打球,輸贏是教練的責任。」
這句話是我家阿信說的,感人肺腑,對我來說,更是受用無窮。
我相信,任何一位球員聽到教練這樣說,絕對會士氣大增,打起球來會更有朝氣。

我反覆思考這句話,深深認為這句話相當有道理。
教練應該去了解自己手上的每一個選手,包括技巧運用、體力負荷、個人素質和心理特質,每一個選手都是不同的個體,在球隊裡所扮演的角色也不盡相同。
而教練就是那個發掘潛力、培養特質球員的關鍵人物。

在平日的訓練裡,教練應該導向多元的訓練,而不是每日枯燥死板的練習內容。
教練更應該培養學生獨立思考、勇於嘗試創新的能力,而不是培養一群訓練有素的機器人。
我認為,教練在訓練時應該嚴肅且堅持原則,下了球場,應該多和球員親近,平日應該與球員溝通討論,分析自己和對手的優缺,比賽前應該多給予正面的鼓勵,比賽時應該下達清楚明白的指令,比賽後則是和球員共同來檢討與反省。

我看過很多的教練,平時的練習就是敷衍應付,到了比賽時卻在場邊對選手破口大罵,看得我都不禁為選手感到委屈。
教練本身沒有盡到訓練的責任,卻要這群選手來承擔輸贏,實在殘忍。

我想,一位好的教練,除了有個人的技術外,最重要的是有好教練的特質。
教練要能夠清楚整個球隊的特性,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想出應變的對策,要比選手更懂得反省得失,要比選手更能承擔後果,最後要懂得安撫選手。

每次到了比賽,這句話就一直迴盪在我的腦海裡,我用此提醒自己,也勉勵我的球員,現在,也和每一個教練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