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上有個孩子,學習認真、做事負責,就是脾氣差了一點。
以前,聯絡簿裡的日記,經常寫到某某人撞到他、某某人亂說話這類的事情,結尾時他總是會寫上〝我真想揍他一拳〞,或者是〝我希望看到他被處罰才能消氣〞之類的話。因為他是個很守規矩的小孩,當然也認為大家都應該如此,只是,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像他這樣成熟懂事,所以大家難免還是會因為調皮而出現某些無傷大雅的小惡作劇,對他來說這都是很不應該發生的行為。
我和孩子的媽媽都曉得,他因為對自己的要求高,所以也會用同樣的標準來評定他人,媽媽總是在日記的後面提醒他,懂得原諒他人才能讓自己快樂。
我也總是故意輕描淡寫的,要他多看看別人的優點,試著去包容別人的缺點,希望可以慢慢的改變他看待事情的方式。

前幾天體育課,他不小心跌倒了,平時的他一定會哭了起來,不過那天他卻很勇敢的站起來,忍著眼淚朝我走來,我派了一位同學陪他去健康中心。隔天,他的日記裡出現了這段文字......



隔天到了學校,經醫生檢查後,他的手肘骨頭有些碎裂,目前是包紮固定中,導致他的行動不太方便,有些事情沒辦法獨立完成,只見同學們一下幫他收作業、一下幫他搬椅子,還不時關心他的傷勢。
這些小小的舉動我一一看在眼裡,而他也懂得感謝同學的協助,於是,在他的日記裡有出現了這樣的文字......



因為受到大家的幫助,使得他可以發現大家的好,也願意去幫助更多的人,這樣的善意,在班上悄悄的蔓延......
在一旁一直不動聲色的我,其實為他們的表現感到欣慰,我相信這群孩子會越來越懂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