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講到校園瑣事,都只能大嘆三聲,無奈啊~~

這週我輪到校內導護,每天都從高年級開始巡視〈後來才知道我根本不用評高年級〉,五丙、五丁通常很安靜;五甲、五乙會有窸窸窣窣的講話聲;六甲有一點點吵;六乙比六甲吵一點;六丙比六乙安靜一點,比六甲吵一點;但是這些班級都僅止於講話的吵雜而已,樓上的六丁、六戊從早上開始就很精采。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這兩個班級的脫序行為演變成沒有人能夠控制,學生打架是家常便飯,跟老師嗆聲是三不五時就上眼的戲碼,更不用說是其它瑣碎的大小問題。每天早上,我人在樓下就可以聽到樓上的嬉鬧聲,一轉上四樓,先看到的是走廊上滿是垃圾,進到教室裡,有在玩球的、有滾在地上的、有在丟東西的,玩的玩,看戲的看戲,整間教室吵成一片。
這些行為其實都算小事情,真正的大事可多得說不完......

我想講的並不是這些學生的問題,而是學校在處理這些情況時所產生的問題......
經過這麼久,大家也是滿腹抱怨,卻一直沒有得到改善,導師抱怨行政不協助,行政卻認為已經做得夠多了,雙方都無法達到共識,一切依舊亂糟糟,受害最多的其實是學生。
我知道,再多的抱怨也無濟於事,只是謾罵也改變不了問題,我們需要的是「具體的作法」。我承認,我實在也想不出該怎麼表達這些具體的作法,又或者說,我提出的作法並不是大家都願意做的,所以只能選擇沉默不語。

「用時間換取學生的覺悟」,我總是用長期抗戰的方式與學生搏鬥,我認為這是最有效、最直接的作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