攜手計畫的上課時間安排在週一和週四的放學後,這群學生在班上普遍都屬於學習低成就,要他們在放學後再來上課,大家幾乎都是不甘不願的,如此一來學習更沒有效果。
幾次下來,試著跟他們溝通,卻也不見改善,他們依舊如佛像般的立在座位上,人是來了,心卻飛了,這種情況連我都覺得不耐煩。
我心想,再繼續這樣下去也只是浪費時間,我應該做點改變來提升他們學習的意願,讓他們喜歡來上課,甚至消除他們對學習的恐懼,這樣才有辦法增強他們的能力。
費盡一番心思,最後我還是採用最基本的「榮譽制度」來誘發他們的學習動機,雖然這樣的方式並不健全,但卻是對他們來說能夠最快達到效果的方式。
上課中我多採用提問來代替講課,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發表,每答對一次就可以得到一分,當日最高分者可獲得五個優點,累積三十個優點時則可兌換獎品。
因為有獎品的加持,他們上起課來變得積極了,不再像以前一樣一副懶洋洋的模樣,為了回答問題,也能夠專心的聽取內容,在反覆的練習之下,逐漸吸收課堂中的知識,反應也越來越好。
透過這樣的教學,我發現所謂低成就的學生,常常只是因為對學習失去興趣,或者老師對他們感到不耐煩,兩者相互影響之下,這些學生對學習產生倦怠,成就也就越來越低。
只要能夠多花時間,多給他們一些刺激,引導他們內心的學習慾望,其實他們還是有機會進步,經由這樣的過程,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學習多了一點信心,也開始願意學習。
除了他們之外,我相信每個學生都是一樣的,都需要一點外在的刺激,這些刺激不見得是獎品,也許是同儕競爭,也許是老師和父母的讚美,只要能夠刺激他們,對他們的學習一定都有幫助。

尋找出每個學生適合的刺激,就看老師個人的智慧了,這年頭,當老師的,真的需要更多的花招才行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