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三天了,想到「國防海報」這件事心裡還是很不爽。先說說這件事是這樣的...
上星期四備課時,全校所有的級任導師都接到這樣一份公文,就是「國防海報」的製作比賽,照理說這種東西就是自由參加就可以了,偏偏我們的大人指示每班都必須繳交十件,而且最晚九月三日必須交出來。
先別說數量多少,光是「國防」兩個字對現在的學生來說就已經很抽象了,要他們構想該畫些什麼實在很為難;其次,一張好的作品,一兩天之內是很難完成的,要求我們一個班要交出十件,豈不是更為難老師。
為了完成這項大人口中「不是很困難」的工作,九月一日開學當天,老師們只好把任務丟給家長,有在外面學畫的只好找畫畫老師求救,沒有學畫的只好靠自己發揮,有的學生畫到三更半夜,有的學生畫得亂七八糟;有的家長摸摸鼻子認哉,有的家長氣得向老師抱怨,而這群級任導師們也只能把苦水往肚子裡吞。
於是,全校的班級一開學就開始搞這件事,今天終於順利的將所有作品繳交至縣政府。這所有的一切,最辛苦的是學生和學生家長,其次是級任導師,雖然沒有詳細的指導,但至少被噴了滿臉砲灰,可是,記功嘉獎的卻是校長和承辦人員。
這樣說,一定又會被誤會成我很愛計較,計較這一點小小的獎勵。我是很計較,我是為學生計較,為什麼才第一天開學,就得為了這個莫名其妙的作業趕到三更半夜?為什麼明明畫畫就不是專長,卻要被迫交作品去比賽?如果我們的辦學是為了學生著想,那這就是我們所謂的「為學生設想」嗎?
大人今天說:「我認為這件事並不是很困難」,如果給我一個星期,那它就不困難,兩天,太強人所難,尤其是這兩天裡,正是每個級任導師最忙的日子。難道這就是我們的上級主管,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待事情?底下的小嘍嘍做牛做馬,而你們卻說得雲淡風輕。
如果只是去計算那些公告出來的數字名聲,卻不加強實質上的教學成效,我認為光彩不了多少時間。與其成天去和他校比作品交件率,不如先想想如何凝聚全校同仁的向心力,如何發展學校特色,讓更多家長放心的將孩子交給我們。
我不搞行政,但我對我的教學絕對問心無愧,我有信心讓我的家長及學生全力支持我的教學,這是我擔任級任導師的義務與職責,而行政的職責是什麼?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。

我就是抱怨,不是無理取鬧,而是理性思考。
這是我的地盤,我有權發表不傷害他人的言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