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的老師,一看就知道不好惹,這就是當老師的威嚴,是教師個人的特質。

這兩年,我們學校的學生被形容成惡鬼凶煞,很難管教。
但是,我常常在想,這群年紀不到十二歲的學生,說穿了,不過是未成熟的小鬼頭,我們這些年過三十的老師,真的鎮不住他們嗎?
我常聽到某些老師總是抱怨,說他運氣很差,每年都帶到相當頑劣、不受教的學生。
也常聽到某些代課老師說到部分學生上課行徑誇張,擾亂秩序,阻礙課程進度,使他無法好好授課。

針對這些狀況,我常對自己進行檢討,當我遇到這樣的情形時,我會先反省自己,是否在教學上有所疏失,導致這些學生有機可趁。
只要經過幾年的經驗累積,老師通常都有能力預防學生作怪,就算無法預防,也可以制止、教育。
若是老師對學生錯誤的舉止視而不見,學生當然變本加厲,最後當然也就無力管教,會有這樣的結果,我認為老師自身要負最大的責任。
上學期,我因公請假兩週,回來後,代課老師交給我一整袋的紙飛機、橡皮擦屑,說是學生在課堂上丟來丟去的。
我很納悶,學生怎麼有辦法在老師的監控下摺出完整的紙飛機,甚至已經丟來丟去了?
老師做了這麼多年,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,因為當學生開始不專注時,我們就應該及時給予提醒、警告,這樣一來,一定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。

當老師的這幾年,我也曾經教過別人口中所謂頑劣不冥的學生,雖然我仍舊無力導正他們,但至少他們在我面前願意表現受教的一面。
每遇到一位這樣的學生,就更堅定了我「沒有教不來的學生」這樣的信念,一切只端看老師如何教育。
老師的威嚴,不是罵人比較大聲,更不是處罰比較嚴厲,而是能傾聽學生、接納學生、包容學生,而且賞罰分明。
過於和善或者過於威嚇往往都只會得到反效果,學生不是吃定老師,就是背地裡批評老師;我們應該讓學生體會老師對他的期待,進而使學生懂得尊重老師,而不是讓學生怕老師或者不怕老師。
曾經有人說我一看就是壓得住學生的樣子,我想,不是我壓得住他們,而是他們懂得尊重我,他們之所以尊重我,是因為他們知道我是真心愛著他們,對他們的嚴厲都是為了幫助他們。

建立教師威嚴是很重要的事,如何培養個人特質全靠自己用心琢磨,我相信,用心的老師,兩三下就可以收服所有的學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