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乖巧聽話有兩種原因,一是因為畏懼,因為害怕處罰,所以會遵守規矩以免遭殃;二是因為尊重,因為對師長的尊敬,所以願意受教。我常常在想,我的學生聽話是因為前者,還是後者。
帶了幾屆的高年級,從學生和我之間的相處情況,我感受到兩者明顯的差距。因為畏懼而守規的學生,往往和我比較疏離;反之,因為尊重而聽話的學生,和我總是比較親近。
讓我有如此深刻感受的,是604......

看著現在的六年級,我時常想起604這群孩子,若不是因為體育班,我猜想這群孩子的問題不會比現在少。算一算,他們也氣走不少老師,唯一沒被氣倒的大概就只有我。
記得有一次,那隻皮得讓我想把他捻死的小螞蟻,上音樂課時把音樂老師氣得半死,音樂老師不得已只好跟我告狀,請我幫她處理,否則她沒有辦法好好上課,小螞蟻就這樣被趕了回來。
看著他一副大難臨頭的模樣,我想至少他還有在怕我,一股怒氣稍稍壓抑下來。後來,我很冷靜的對他說:「我知道你聽我的話不是因為怕我,是因為你尊重我,那我希望至少看在我的面子上,你也可以同樣的尊重別的老師。」
我沒有罵他,也沒有處罰他,小螞蟻的眼淚頓時撲簌撲簌的流了下來,我不知道他當時的心情如何,但是往後的音樂課他沒有再搗蛋,音樂老師還開心的跟我說「你這個導師真好用」。
604這群孩子極度頑固,他們需要的不是高壓的管教,而是關懷、理解然後溝通,我很慶幸我可以敎到他們,在教導他們的兩年裡,我有機會去摸索其它的教學技巧,他們讓我學會如何與孩子相處。

教育孩子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,我的方法來自於自己的親身感受......
從小我也是一個叛逆的孩子,小學時因為不想上課所以逃學、國中時因為不滿教練的高壓管理整天對他叫囂、高中時不爽老師的教學方式每回考試故意在及格邊緣徘徊。
我恨透了每個老師沒有理由的跟我說「你應該怎樣怎樣」「不可以怎樣怎樣」,這些怎樣怎樣都是他們規定的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、都適合這樣的規矩和方式。
當了老師後,我發現很多的規定其實是因為老師怕麻煩,為了方便統一管理或者個人的喜好而訂定的,這些規定不見得能適用在每一個學生身上,但老師卻強硬的要求每個學生遵守。
當學生無法遵守時,老師往往不探究原因、不給解釋的機會就給予處罰,導致最後學生認為老師無理,不值得尊重;老師認為學生不受教,不值得疼愛,彼此在心裡打了一個結。

因為自己的親身經歷,當我在教育孩子時,我常提醒自己要去傾聽孩子的想法、要試著與孩子溝通是非對錯、要引導他們去思考作決定,更要教導他們學習承擔後果。最重要的是,在這些過程裡,我們讓他們感到受尊重。
因為老師不是一味的訂定規定,而是給他們有選擇的機會,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想法受到尊重,就算選擇會有錯誤,他們也心甘情願承擔後果,然後他們會發現,原來老師給的建議是正確的,無形中,對老師的敬意便逐漸累積。
當老師很難,如果是以當父母的心情來看待學生的話。現在的學生天不怕、地不怕,在正向管教全面實施的教育環境裡,頑劣的學生更是變本加厲,唯有受學生尊重才能治服學生,使學生受教。
孩子的心其實很簡單、很容易收買,「傾聽」、「關心」、「理解」和「溝通」是最佳的藥帖,也許我們放下權威,試著去尊重他們,他們也就能夠卸下心防,回頭敬重我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