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ㄙㄨ在距離感一文中提到老師和學生有時應該保持適當的距離,老師只在一旁監控,儘管默不吭聲,學生反而會感受到莫名的壓力,就會主動把事情完成。
這就是自主管理的能力,想要培養這樣的能力,我們就要給他們自主的空間,讓他們有機會學習自我約束,並且獨力做好自己的事。

今天是星期三中午,通常吃過午餐後,大家總是一陣混亂,然後就趕著去排放學路隊,中間一點時間也不能耽擱,否則就會被點名動作太慢。
但不知怎麼搞的,今天大家似乎特別興奮,餐桶都已經抬回來了,教室卻還是鬧哄哄,沒有人有開始盛飯的打算,而我一直在等待他們打算怎麼辦。
最後,我丟了命令給他們,「班長等大家都吃飽了,東西整理好了,就排隊去放學,如果我們班遲到了,那就留下來罰站」。然後再冷冷的說了一句:「反正是你們要回家,又不是我要回家。」

奇怪的是,有時我們大吼大叫不見的有用,這樣平淡而冷靜的反應,反而讓他們有些吃驚〈甚至有點毛〉,他們會有如大難臨頭一般,更重視我們的指令。
話一出口,他們立刻收拾桌上的雜,準備物開始吃飯,吃飽飯後動作迅速的整理環境,並且在走廊排隊等待去放學,彼此之間也會互相催促,一切都很有效率的進行著。
但還是有少數的人動作托托拉拉,我假裝視而不見,又丟下一句:「我要下去了。」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。我知道他們就快速的跟在我後面,最後準時到操場排隊。

這個過程很有趣,我一直在想學生們會有什麼樣的表現,結果他們們的表現比我預期的還好,至少他們從這樣的過程裡學習自我管理,自己把每件事都完成。
我們當家長的、當老師的,常常替學生想得太多,怕他們做不來,擔心他們做不好,其實都是多慮,總要試著放手讓他們去嘗試失敗及錯誤,才有機會在過程裡得到更多。
開始時多花一點時間訓練,慢慢的學生就能學會自主管理,我們就會發現當家長或當老師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