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阿母很懶惰,她不太愛整理房子,吃完飯也不洗碗,廁所好幾個月刷一次,但只有煮菜這件事,她一點也不懶惰。
阿母對煮菜很講究,每道菜的手續步驟絕不偷懶,也不嫌麻煩,她常說:要先抓住男人的胃,才能抓住男人的心。
我是不知道我阿爸的心有沒有被抓到,但阿爸的胃一定很幸福,因為我阿母真的很會〝煮呷〞。
這一盤魯肉,雖然看不出好吃在哪,但只要吃上一口,絕對會想再吃一口,阿母的魯肉很香,不會太鹹,拌飯剛好。
比起婆婆,阿母真的超會煮菜,每次回台北,我都覺得好幸福...

這次回台北,阿母特地煮了她的拿手菜之一──客家鹹湯圓。
只聽到她在廚房裡兵兵碰碰,想說要進去幫忙,她已經開始煮起來了。
為了把她的撇步學起來,我趕緊拿相機拍照,阿母還一直嚷著:不要拍,頭髮亂七八糟...
〈又不是要拍她,真是的!〉



阿母交代香菇和豬肉要先炒,讓香味出來後再放蝦仁及蒜,這樣才會有層層香氣,果真,一下子
就香味四溢,光是這樣就覺得是道好菜了。



接著,把水倒下去,等水滾了就快好啦!
這段空檔正好又隔壁爐燙湯圓,一點也不浪費時間。



水滾之後加入大量的青菜,有韭菜、芹菜、香菜和青蔥,感覺相當豐富呢!



湯圓熟了後就加入湯頭裡,當然不可以忘記另外一個主角──當歐,阿母的當歐還先燙過,她說這樣湯才不會綠綠的。〈就高鋼...〉

阿母煮的鹹湯圓特別好吃,再加上家裡特製的辣胡椒,超級對味。
這麼好吃的鹹湯圓在婆家可沒機會吃到,阿母說要自己學會煮,到哪都可以吃。
以後回台北,要好好跟阿母學幾道「手頭菜」...

也還好婆婆手藝平凡,我在婆家才混得過去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