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YAHOO奇摩新聞

我對跆拳道沒有興趣,也沒有看到蘇麗文的轉播,但是卻看到新聞不停的報導關於蘇麗文比賽的經過,她那奮戰的精神的確深深感動人心,可是,我的第一個反應卻是:這樣一來,她可能一輩子再也無法運動。
我相信,任何一個運動員站上比賽場,都會有像她一樣的信念,不顧一切的只為了爭取榮耀,只是這樣的堅持與毅力卻換來一生的傷痛,不只是身體的,還有心理的遺憾。
蘇麗文只是眼前的一個例子,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,還有幾千、幾百萬個蘇麗文,因為過度訓練、因為一時的勝利、因為不懂得保護而犧牲了多少優秀的運動選手,我認為,在我們為蘇麗文掌聲叫好的同時,也應該正視這個問題,如何延長我們國內運動員的壽命,如何保護我們的運動選手,讓這些優秀的選手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為國奮戰。

這件事讓我聯想到自己的體育班,班上有位學生幾個月前小拇指挫傷,原以為只是一般的小傷沒有多加留意,沒想到她的小拇指卻一天比一天腫脹,後來才知道她的小拇指已經斷了,現在又長了回來,可是卻長歪了。
當初受傷時若是能夠立即處理,並且充分的休息,大概只要一、兩個月就可以復原,現在距離受傷大概超過半年了,看到她的手,我真的深感痛心與愧疚。
一直以來,我總是提醒自己,不要為了一時的勝負而犧牲了這群年紀還很輕的小選手,他們未來的路還很長,即使將來他們沒有成為專業的運動員,至少我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快樂的運動,可是現在,這個學生因為手傷,家長要求她轉班不要繼續參加球隊,我難過的不是她的離開,而是她的運動生涯會不會在此畫上句點?

蘇麗文的堅持與毅力是我們該學習的,但我還是認為每一個選手與教練都應該更重視選手的身體,所謂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」,看看楊淑君,她說:四年後要再拼一次。只要能維持健康的身體,加上努力不懈的訓練,我想總是還有機會重新站上戰場,討回屬於自己的榮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