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最喜歡夏天。因為到了夏天讓我整個人慾火焚身〈ㄜ~~限制級~~〉,我就可以進〈常見錯字一~~〉情的吃冰還有遊〈常見錯字二~~〉泳來讓自己覺得很樂〈現代年輕人的說法~~不知道是要講快樂,還是...〉。夏天的太陽陸陸續續升上來〈不然我們的世界是有很多太陽嗎?〉,讓我天天都懶得睜開眼睛〈日子過得這麼消遙,可以天天不睜眼,還是本身有眼睛上的問題?〉。可是夏天會讓我全身都流一堆汗,不是很舒服,這是我不喜歡夏天的原因〈文不對題...〉。雖然夏天的優缺點是半斤八兩〈原來半斤八兩是這樣用的啊!〉,但勉強比起來,夏天的享受還是算不錯。」

~~文章取至於蘋果日報,紅色文字是我個人增加的~~

這篇作文,題目是「夏天最棒的享受」,作者是台北市某國小六年級的學童。通篇作文不僅文不對題,文句不通順,還充滿了錯別字、成語誤用的錯誤。
不過,這篇作文在我看來還算不錯了,在台北那個大都市裡,小孩接受的文化刺激比鄉下地方要多得多,雖然是誤用,至少也還寫得出幾個成語,鄉下地方可就差多了,只要講到成語,就像鴨子聽雷一樣,有聽沒有懂。
在我們的家庭教育裡,普遍的家長還是不重視作文及閱讀,只看到表面的考試成績,某水果日報寫得好,「現在不會作文,將來不會寫履歷,履歷寫不好,職場註定被淘汰!」
語文是我們學習上最基本的能力,以前強調聽、說、讀、寫四個能力,現在不一樣了,許多教育學者多增加了「玩」這一項,讓學生在遊戲間能夠同時訓練創造力、邏輯力以及思考力。
一篇好的作文需要邏輯推演能力,因果關係清楚,適當的融入個人經驗,才能寫出有意義、切題的文章,不斷的書寫,是精練小朋友思考能力的最好方法。
想要給小孩面對全球化競爭的能力,就要從小打好作文基礎,不僅語言成績亮眼,連數理能力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表現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