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次,美惠提供了一張日常紀錄表給我,原本是她的同事設計的,經過她自己實驗後,覺得效果不錯,所以推薦給我。

這張紀錄表原本長這樣



設計幾個希望學生遵守的項目,每當違規或表現不佳時記缺點一次,每被記一次缺點扣1分,但是只要做家事或者替班級服務就可以加1分,從90分起跳,每週結算一次,得100分者可獲得榮譽卡一張,不達90分者必須扣一張榮譽卡。



後來,班上家長跟我建議,若能改成紀錄表現優良的部分,學生在紀錄上會更有成就感,也更能達到改進的效果。
我個人認為這個建議非常好,於是將紀錄表加以改良,從50分起跳,表現優良加1分,表現不佳扣1分,保留家事和服務的部分,總分100分可得榮譽卡一張,不滿85分則扣一張。

高年級記這個東西可能學生會覺得有點幼稚,不過我希望他們在每天記錄的同時,也能夠對今天的行為加以檢視,好的部分要繼續保持,不好的部分能夠立刻改過。
雖然記錄的都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,但是學生的常規就是在這些小事中累積起來的,能夠養成良好的習慣,將來在做每件事時也都能夠小心謹慎。

教育永遠都不嫌麻煩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