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每年都會辦學生的防災演練和教師的防災研習,每回研習後講師都會順道推銷滅火器,以前從來也沒有想過要買,但是今非昔比,家裡多了一個小寶寶,突然覺得講師說的有理〝每年都在學校指導學生防災應變方法,保護學生的安全,那有為自己的居家安全設想過嗎?有在家裡規畫逃生路線嗎?〞
想想還真有道理。我們都在學校維護著每個學生的安全,那自己的家人呢?每個月的電話費、網路費都花去不少金錢,買支滅火器也不過多少錢,怎麼會捨不得呢?這種備而不用的東西就像買保險一樣,不用當然最好,但萬一發生狀況就能有所防備。
抱持著這種想法,這次的研習結束後我就買了一支,其實我還預計明年新家落成後再加買個一、兩支,聽說政府在計畫自用車必須備有滅火器,車上可能也需要準備一支。



據說一般的滅火器大概幾百塊就有了,不過內部的氣壓會流失,可能每幾年就要填充一次,這支比利時進口的滅火器要價2900元,但裡面的氣粉是另外瓶裝,需要用時才拉開使用,就沒有流失的問題了。
需要填充的麻煩在於我們要固定檢查壓力表,像我這種脫線的人一定放著後就完全忘了這件事,萬一需要時才發現不能用那不就等於白買,所以這種買了就可以一直放著備用的東西對我來說是比較適合的。
滅火器外圍用塑膠盒裝著,側邊有產品說明,主要成分是莫那莫克、磷酸二氫胺,為超級乾粉,高滅火效能值。講得太專業,反正就是滅火器的成分,適用於各種火源。



另外一側是使用說明,這滅火器不僅可以滅火,還可以用來防身,萬一遇到家中有小偷時,可以噴射小偷眼睛,再用滅火器的罐身敲擊,即便是弱小的女生也可以使用,因為這滅火器非常輕巧。
講師有提到滅火器最佳的放置位置應該在床邊伸手可及之處,萬一在睡眠中遇到緊急事件才可以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取得,因此有滅火器的家庭應該要檢視一下放置的位置是否正確。



使用方法非常簡單,第一步驟就是將拉環拉開。



然後只要按下紅色壓板,對準目標物噴射就可以了。

講師有交代,萬一火勢過大,那就不要想滅火,要以滅火器噴出一條活路,趕緊逃離火災現場,滅火器大概可以維持10~15秒,所以要把握時間趕緊衝出去。
好多防災的觀念也許我們都有但卻沒有牢記,我想為了家人的安危,我也該好好的擬定家庭防災計畫,讓全家人的安全可以得到最大的保障。

PS.聽說該滅火器的進口商一年只進貨1000支,想買的話就打照片上的電話詢問看看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