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有人走進我的教室,第一眼就是看到教室裡的書櫃,驚訝的問我這麼多書哪裡來的?
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愛閱讀也愛買書來的,但另一部分是打從我開始教書起,每個班上的孩子家長們認購而來的。
閱讀這件事,一直是我在帶班中最極力推廣的一項活動,每帶一個班級的第一個學期,我一定會在班級經營計畫裡告知家長,也會把推動閱讀的方法清楚的說明。
我相當認同「閱讀」是一切學習的基本,透過閱讀不但可以增加常識、增強語文能力,還可以培養耐性及專注力,這些在我教過的幾個班裡都可以明顯的感受。

要如何增加班級圖書?方法其實很多。最早我採用家長自由捐贈或借閱的方式,小朋友可以將家裡的書帶來學校成為班級圖書,等到分班時可以選擇留給老師或帶回。我發現這個方法雖然經濟實惠,但有時小朋友帶來的書並不適合他們的年紀,反而造成了小小的困擾。
於是我開始推班班級圖書認購,由老師開出欲購買的書單讓家長勾選,這樣就可以順利地增加適合班級閱讀的班級圖書。



通常我會列出一整張A4大小的書單讓學生帶回家和父母討論,當然一定會遇到有人選種同一本書的狀況,我會找這些學生來商量,看是不是有人願意換選其它的書,大多都可以順利解決問題。
幾次的認購都可以添購20~30本書籍,通常到最後家長們都會把書籍留下來給下一屆學生,就這樣每兩年我都可以募到不少的班書。每年接手新班級我都會告訴他們班書的由來,希望小朋友們都可以愛書惜書,懂得感恩,也希望他們有能力的話也可以盡一點心力。



今年我回任到中年級,選出的書單幾乎以天下雜誌的童書為主,天下的童書很適合中年級小朋友閱讀,內容難易適中、活潑有趣,還有精心安排讓各種程度的小朋友都有適合的書籍。
這次募到的,再加上自己添購的書是滿滿一箱,班上孩子看到新書都非常興奮,雖然很多人認為現在圖書館資源豐富,想看什麼書到圖書館借就好了,但我還是認為能夠隨時處在像圖書館的環境裡那是更好不過的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