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我總是在催促學生「作業交出來」、「趕快準備吃飯」、「東西收一收出去排隊」...
難怪每天我總是一進教室就開始忙個不停,因為學生的工作都變成我的工作,而他們也養成習慣,等到老師催促時再來做。
終於,我在
老ㄙㄨ那裡找到了好方法,運用一點小技巧就可以讓所有事情變得簡單。
訂定出明確的時間流程表後,再使用電腦、手工製作精美的道具,就可以讓學生清楚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。
我這個人雖然不太有創意,但卻是一個強力的執行者,因此老ㄙㄨ這一套時間流程管理被我實行得相當徹底,不出三天已看得到成效。



我列的項目沒有老ㄙㄨ多,最主要是因為我還是想把那些「刷牙」、「餐桶就位」等小事交給學生自己負責,讓他們在規定的時間內自行安排妥當。
列出幾項重點時間,再搭配原有的分組競賽制度,突然覺得自己輕鬆了起來。
以往每天中午就得開始呼喊,一下子叫他們趕快吃飯、一下子又要他們整理餐桌、一下子又要督促他們準備午休,現在全都不必了。
這些事情全變成各組自己的工作,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都可以聽到組長們催促的聲音,「○○○作業交出來」、「○○○椅子搬下來」...
那些常被指名催促的人,久而久之多少也會有點不好意思,便開始對自己的行為稍做改進,雖然還是會有沒做到的時候,但大多的人都可以進入狀況。
現在吃飯時間一到,我便可以做點自己的事、順利的改個作業,甚至可以去辦公室稍作休息,等午休時間回到教室,所有事情都已就緒,心情也不自覺得愉快起來。

這套「時間流程管理」實在很不賴,想當個輕鬆的老師,事前是需要花一點工夫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