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年,平靜的校園總會因為全校模範生選舉而引出風波,讓我不禁深入思考究竟校園選舉的目的何在?

在我的觀念裡,學生的活動就該還給學生,老師只是從旁協助的救火隊,不應介入過多。
因此,我一向只說明活動主旨和該有的態度,之後就把整個過程交給學生自行打理,我負責的工作就是加油打氣,偶而跳出來稍作提醒而已。
前兩年,我們班學生自己畫海報、安排表演、做道具和宣傳單,候選人自己寫演講搞、設計宣傳口號,一切都是學生自己做主。
最後沒有當選,但整個活動他們玩得很開心,也藉由活動拉起他們之間的團結精神,我看了也跟著開心。

這一年,學年之間有老師希望簡化選舉的方式,因此選舉表演取消,宣傳單也不做了,只能由候選人自行上台宣傳,海報限定兩張,其它都能省則省。
因為限制多了,違規的機會也就多了,如此引起不少紛爭。但,即使如此,我還是堅持給學生正確的觀念。
不與他人爭執、不說他人不是、不做違規行為並接受他人批評,這是我授與他們的。
我看到我的學生全班齊心,呼喊著口號、高聲拉票,臉上流露快樂的表情,這比起當選更讓我欣慰。

最近同仁起而紛紛討論這個活動是否有存在的必要,我個人認為活動本身是有意義的,端看過程的設計與安排。
班級推舉模範生可以讓學生去思考何謂模範?模範生須具備哪些氣度與態度?模範生競選活動可以讓學生發揮創意,可以增進班級的向心力。宣傳拉票及投票的過程可以讓學生體驗成為公民該有的精神。
整個過程可以結合語文領域、藝術與人文領域,可以融入資訊教育、道德教育,該是具有豐富的教育意義才是。

其實,每個教學的意義,都是教學者所賦予的,從事教育工作者真的不應該怕麻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