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說這樣的話之前,我對某些老師感到很抱歉,這純粹是我個人情緒的抒發,希望大家不要太過在意。

這幾年,在幾位教練的苦心經營之下,躲避球隊逐漸成為學校四年級學生的目標,幾乎只要喜歡運動的小朋友,一升上四年級就以加入躲避球隊為其志願,這些並不是我們這群教練所料想得到的,也並不是我們所寄望的,卻很自然的形成了這樣一股風氣。

第一年我帶的躲避球隊〈以我們的團隊歷史來說,我姑且稱他們為苑國第一屆〉是一個被帶壞的體育班,為什麼這樣說呢?
因為他們是被學校政策所犧牲的體育班,原本應該往排球發展的他們,因為沒有足夠的教練,所以只好「下放」,轉行改以練其他的項目,於是最容易上手的躲避球就成了他們的專長。
第二屆、第三屆我們都從排球隊挑剩的球員裡再選出選手,每天風吹日曬的練習,雖然在全國大賽一直沒有成績,至少在縣內年年也都拿下冠軍。
每一年、每一年,三四年級的小朋友都看著我們的練習,我想他們的心裡是驚嘆的,把這些場上的學長、學姊當作偶像般的崇拜,希望將來能和他們一樣代表學校參加比賽。
慢慢的,躲避球隊拉攏了每一個小孩的心,那些不愛唸書、調皮搗蛋的問題人物,似乎只要往球隊送,就可以一一被收服,個個像乖巧的小貓一樣溫馴。
但從來沒有家長因為孩子變乖而支持球隊,反倒是孩子一但課業退步,生活常規變差,在家裡向父母頂嘴,就全都怪罪於球隊,有時就連學校的老師也是如此,總是用「你要是再...,就不准去練球。」
大家總是利用球隊來約束孩子,當這套做法見效時就視為理所當然,無效時就要求他不准來練習,把球隊當成是教學上的工具,而我們這些教練必須完全配合。

我們的球隊是希望小朋友可以在這裡發揮所長,也希望大家加入這個球隊可以更遵守紀律、安分守規、善盡本分,遇到孩子犯錯我們也會給予指正,但絕對不是以退出來處理問題。
所以希望大家千萬不要把球隊當作一種工具,一種可以任人利用卻不須負責的工具,任何問題我們都可以協助處理,但絕不是呼之即來、揮之即去的。
體育的事還是體育人最能夠體諒,我真的希望可以顛覆「不會讀書的孩子就送去打球」、「參加球隊的孩子就不會唸書」這種傳統的刻板印象,也期待大家都能拋下成見,真心的接納球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