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星期過去了,這場大爆炸還持續蔓延著...

上星期日老公和小姑大吵一架〈嚴格來說也沒有大吵,只有我老公怒吼,外加公公的責備,小姑只有輕聲爭執而已〉。
事情的引爆點是因為那天我和老公有點小事要處理,莫約要出門一個小時左右,本來老公是要我帶小孩,但我想只有一個小時,於是就拜託公公幫我看一下。
後來我就先出門了,老公比我晚出門,出門前跟宏大說了掰掰,但愛黏人的宏大一看阿爸要出門就哭著也想跟,於是阿公只好抱宏大去外面走走。老公看到這一幕特地打了電話回家想叫公公不要帶宏大出去〈因為宏大感冒中〉,電話是小姑接的,小姑一聽就回老公說〝是你把小孩弄哭,爸才把他抱出去〞,接著好像還回說〝自己的小孩自己帶,不要丟給爸〞之類的〈據老公的說法是小姑的口氣很差〉...
老公忍了一肚子的氣,一回來就立刻去對小姑怒吼,結果公公就上來阻擋了,公公的意思是不管怎樣都不需要大聲嚷嚷,不是講話比較大聲就有理,這樣講也對啦!但是...

其實老公生氣也不是因為這件事而已,是長久累積下來的怒氣。小姑之前已經不只一次跟老公說話都是尖酸刻薄的,帶著刺在講話,有幾次公公也在場卻沒有出口阻止。我心想,大聲講話就不對,難到輕聲的左刮右拐就可以嗎?我怎麼記得我也曾經被公公教訓過,要我講話不要這麼酸。
這件事我是覺得沒有人有錯,錯就錯在老公把長期的怨氣在這種情況爆發,但是公公不明究理的就只是教訓老公也讓我們不太開心,也因為公公這樣,讓小姑更理直氣壯,可以預期的是將來小姑並定更目無尊長〈這個尊長指的只有哥哥和嫂嫂〉。
我覺得啊!兄妹吵架嘛!長輩可以排解但不應該護著某方,應該先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,或者試著了解雙方的想法和情緒,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就訓斥某方。當然這也不是我這做晚輩的可以批評的,我只是藉由此事提醒自己,將來處理兒女紛爭時應該要注意的細節。

只是,這場兄妹之戰不知何時平息?家裡一直瀰漫著一股尷尬的氣氛,實在很難輕鬆的處在其中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