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的這幾年發覺,往往造成老師在教學上的困擾的是「家庭教育」。
孩子學習散漫難免、調皮搗蛋難免、粗枝大葉難免,這些老師的可以耐心教導,慢慢跟學生磨,讓他們慢慢改正。
有時在學校時間有限,只好寫聯絡簿請家長「配合」、「協助」督促,在下筆上都得小心琢磨,深怕得罪家長。
孩子的教育理應是家長的責任最重,畢竟孩子是您的,老師才是協助教育的配角,怎麼現金環境變成教育孩子是學校老師的責任?
更讓老師氣餒的是,明明寫了聯絡簿、打了電話,家長卻還是置之不理,繼續放任孩子,甚至還有幫忙說謊掩護的情形。

前兩天班上有幾個孩子開學之今都沒有帶直笛來上音樂課,老師週週都有提醒他們,大概也忍無可忍處罰他們抄課文一課。
事發隔天我還特地在幾個孩子的聯絡簿上說明這件事,也要求家長務必協助督促,讓孩子明天可以確實交出罰寫。
其中一個孩子比較主動,在我寫聯絡簿前就已經抄完了,又一名孩子家長非常合作,孩子也在隔天順利交出課文,但有兩位孩子真的很讓我火大。
一個說課本沒帶回家,家長居然也毫無反應,就任孩子積欠作業;另一個更過分,跟我說抄完被妹妹撕破,問他屍體在哪答不出來,什麼時候被撕破答不出來,分明就是說謊。
我跟他說就算撕破了也應有屍體在家裡,打電話去他家是爸爸接的,我問爸爸有罰寫被妹妹撕掉這件事嗎?爸爸居然跟我說是,但經由談話的過程聽得出來擺明是說謊。
事後再跟孩子了解後,孩子自己承認並沒有抄課文,老實說孩子為了掩護過錯以說謊的方式來處理是很常見的,畢竟孩子還不成熟,這點我還可以乘機給孩子機會教育。
但家長為了掩護孩子,或是為了避免麻煩,也幫著孩子說謊實在令我感到相當遺憾。如此不僅做了最差的身教,也抹煞了老師在學校對孩子的苦心教誨。

身為老師,我每天在學校用心教導學生,就是希望改正孩子的缺點,讓他們用心學習、做個好人,當我們在學校這樣努力付出後,孩子回到家是接受這樣的教育,那老師每天到底在忙些什麼?
老實說,我對孩子的表現很失望,但我對家長的處理方式更感灰心,有感阻礙我們教學最大的障礙其實是「家教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