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大環境的影響,弱勢家庭是逐漸增多。
即便如此,我並不認為弱勢家庭就教育不出好孩子。

有個孩子,家中經濟確實不好,但是造成孩子學習懶散、生活態度消極的原因絕對不是經濟狀況,而是家長的教育方式。
話說這個孩子才剛開學就來跟我說媽媽要申請假日餐費的補助金,當時學校還沒開始申辦,我跟他說到時我會通知他。
後來學校發了申請表給各班,我便轉交給孩子讓他帶回家請家長填寫,帶回去近一個星期,經我三番兩次的催促才在截止日前一天交來,但申請表上的資料卻填得亂七八糟,而且還不是家長填的,是家裡才剛升國中的姐姐填的。
經我側面詢問得知,孩子的家長並不是工作到非常晚,幾乎是在晚餐時間就會回家,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沒有空幫孩子填張申請表,況且這張申請表不是你自己一直催著要申請的嗎?

這名孩子的回家作業幾乎沒有一天全部準時繳交過,有交的作業也都是亂寫一通,缺交作業也罷,下課時間老是東摸西摸找其它事情忙,就是不補寫作業,非得要我盯著他才能順利完成。
作業都寫得零零落落了,更別說考試成績,學習態度散漫的程度真的很難具體形容,也多次和家長溝通,家長都說會加以督促、會想辦法處理,甚至說會嚴格處罰,結果仍是沒‧有‧結‧果。
孩子的作業依舊寫得亂七八糟或是交不出來,孩子上課依舊散漫不經,孩子到學校來依舊拖拖拉拉不補作業。
經過長期觀察後,我的結論是:問題出在家長的教育方式及個人的處事態度。

光從申請單一事就可以看出家長處事的態度如此散漫不積極,也難怪孩子會有懶散的個性,家長三番兩次都說會好好注意孩子的學習情況,卻只是在老師面前說說,回家後完全沒有這回事,也難怪孩子也不當一回事。
所幸,值得慶幸的是這個孩子還是個乖巧守規、善良體貼的孩子,雖然課業上表現得不盡人意,但是平時倒也規規矩矩,還經常會主動幫忙我整理作業、打掃教室,看到他這些表現總會讓我稍感安慰。
真的希望每個作家長的,儘管工作再忙碌也要關心自己的孩子,畢竟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