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學期研究所的課程中我選修了「資訊社會學」,聽到的人都發出驚嘆...
哈~~連我自己都覺得我瘋了,沒事選個這麼理論的課程整死自己...
這門課光是理論就已經搞得我七葷八素的,再加上週週的提問和報告,每次到了星期二我就想吐血。
所幸經過幾週的磨練後有倒吃甘蔗的感覺,上課的討論漸漸貼近生活議題,我是越上越覺得有趣。
這週我們討論的主題是關於電子書,教授要我們思考、探討將來的世代,電子書會不會取代傳統書本?

我想,電子書勢必會取代書本,成為將來新世代必備的工具,但是站在為人母親及教育者的立場,我不贊成孩子在幼年時接觸電子書。
就我看來,現在的人是在「玩」電子書,而不是在「讀」電子書。電子書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有別於傳統書本的互動功能,排除那些互動功能,它並沒有真正的吸引力,我認為「書」還是要回歸到以「閱讀」為目的。
現在的孩子,純文字的閱讀力不足,對於各種聲光色的多媒體興趣較高,也因為如此,普遍造成注意力不集中、缺乏耐性,想要改善這些問題,「閱讀」還是最根本的辦法。
電子書的便利性可以解決傳統書本厚重、不方便攜帶的困擾,但前提是使用者已有相當的閱讀能力,因此我期盼傳統出版業者要持續經營,書本的存在還是有其重要性。

即便資訊科技如此進步,我還是會熱愛閱讀,喜歡那種翻閱紙張的感覺,也會持續在自己的教育職場裡推動閱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