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言童語 Part 1

這學期國語第八課《給女兒的一封信》
是改寫劉墉寫給女兒的信。
主要是因為女兒小帆在幾次的問話中,
不是回答的語氣不當,就是只做動作不應聲,
給人不舒服的感覺,劉墉希望藉這封信可以提醒女兒改過。
這課雖然內容白話,淺顯易懂,
但是很多小朋友是懂得道理卻不見得做得到,
我也希望他們學了這課後,能夠注意自己說話的禮儀。
課文中提到:不開口說話,
光用手勢和臉色指使別人,是很不禮貌的行為。
這句話說得真好,
於是我特地挑出來再三得向大家解釋清楚,
正當我講得口沫橫飛之時,突然傳來一句...

〝老師,那交通警察真沒禮貌!〞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OS:交通警察也不是故意的啊!


童言童語 Part 2

生字講到「否」這個字的另外一個讀音,
它的造詞有「否極泰來」。
某生很聰明,大聲的解釋道:ㄙㄨㄟ到極點時就會開始有好運。
我正要給他好好讚美一番時,又突然傳來...

〝那我假日要好好ㄕㄨㄟˋ!〞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OS:是「衰」不是「睡」啦!


童言童語 Part 3

班上有個俊俏的小男生,反應很好但英文很破,
前些時日因為月考不及格,才被送去補習班。
截至目前為止,他的英文還是頗破,
某天英文課的單字測驗,考得似乎還是一團亂...
師:怎麼腦袋和臉蛋不成正比?
生:因為上帝是公平的...
師:是喔!所以帥哥的腦袋都不知道裝些什麼?

生:頭殼ㄉㄟ賽...〈請用台語翻譯〉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OS:不是每個帥哥都跟你一樣好嗎?


童言童語 Part 4


學校的課後留校只有到五點,
但班上學生常常作業還是會寫不完,或者是我來不及檢查完,
所以我都是讓他們留到五點半。
大多時候,其實他們都會提早完成作業,
寫完作業的人可以玩遊戲,所以通常這段時間他們都很開心,
一直到回家時都會呈現瘋狂的狀態。
前陣子太陽比較早下山,五點過後天色就漸漸暗了下來,
等到五點半通常已經天黑了,學生會和我一起關燈、關門再離開。
班上那天兵1號,每次動作都最慢,離開前他會大聲的喊著:老師再見!
然後,對著我後面揮手再喊...〈我都是最後離開的,後面已經空無一人〉

阿貝,再見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OS:死小孩,想嚇我,我可是被嚇大的!還怕你這招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