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下載週課表請按此連結

一直以來,我的班級課表都會被我「微調」。
因為我總是認為現行的課程裡,各科節數的分配和我的實際教學有很大的落差。
好比數學的節數總是不夠用,國語的範圍廣,純粹配成國語節數又不清不楚,我喜歡「明確」,所以在課表上動了手腳。
這份課表是針對高年級設計的,「閱讀」和「測驗」是不可缺少的部份。

「閱讀」一直是我教學裡的重點項目,有良好的閱讀力,才有能力有效的吸收知識。
儘管大家總是抱怨教學時間不足,但我仍堅持一定要撥出時間進行閱讀教學,「大量閱讀」是第一步。
在這個閱讀時間裡,我也必須放下所有工作,陪伴學生一起閱讀。
這段閱讀時間是我最喜歡的時光,整間教室只聽得見書本翻閱的聲音,身心都感到舒服。

「測驗」是高年級學生必須適應的壓力,為了銜接國中生活,必須養成預習和複習的好習慣。
每天安排固定的測驗時間,看來雖然繁重,其實只要在測驗內容中加以變化,學生可以適應良好。
測驗內容大多都是小測,只有週考的部分為整單元的測驗,讓學生可以知道自己目前這個單元的學習情況。
透過測驗,學生養成每天溫習功課的好習慣,到了月考前反而得心應手。

保留一節彈性課程是為了以備進度落後的不時之需,但大多時候是用來「活動」。
可以隨時安排節慶活動、心情分享、生活教育等額外的課程,運用範圍廣泛。
尤其是我喜歡在課堂中來點驚喜,所以彈性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門。

每帶一個新班級,我都會和家長說明自己的教學理念、教學方式,當然課表的安排也會清楚說明。
截至目前為止,還沒有遇過家長的反彈,多數家長也都能夠認同如此的課程安排,並且相當配合教學。
固定的測驗,讓家長隨時可以掌握學生學習的情況,遇到成績突然下滑時也能及時發現問題。

當然,我並不認為「分數」就能代表學生的好壞,因此我也不以分數來要求學生。
在小考中,我要求他們全力以赴,然後對自己的分數負責,追求下一次的進步。
「書念得好不好是一回事,但學習的態度很重要。」這是我想要授予他們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