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小孩不是看電視就是玩線上遊戲,那些跳動的畫面傳達是直接而快速的,在玩的過程裡顯少有時間思考,對腦部的刺激幾乎是沒有作用,甚至還會因為沉迷而壞了心智和身體。
最近我教學的新方向是朝向〝玩〞去發展,忘記看過哪本書裡提到,現在的小孩無法專心學習,是因為他們沒有充足的時間去玩,玩得不夠,自然在學習時也還想著要玩,當然無法專心。
這個論點我非常同意,以前我自己當學生時,我知道只要把作業完成、考試考好,就可以自在的玩,所以通常一回家就會趕快寫作業,作業完成後可以出去打球、看個卡通。
但現在的學生不一樣,學校作業寫完還有補習班作業,補習班作業寫玩,媽媽看他閒著就會再叫他寫評量,總之,只要一有空檔,家長就會幫他安排其它的作業,要換作是我,我也會想動作慢一點,省得還有寫不完的東西。
這樣不斷逼迫的下場,換來的就是孩子養成凡事托托拉拉的壞毛病,能少做一點就少做一點,能拖多久就拖多久,反正他永遠也沒有自由的時間。
所以最近我開始幫學生找尋動手的、益智的遊戲。

「直立式賓果棋」是學校特教班老師介紹的,這東西真好玩,和五子棋的玩法相同,差別是它是直立式的,難度又高了一點,趣味也多了一點,大人小孩都愛玩。
親自玩過一次之後,我特地去買了五組回來,讓班上學生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動動腦,更預計來舉辦個「賓果棋大賽」,讓大家互相挑戰,到時一定會更有意思。

這東西不常見,一時也不知道上哪找,後來我是在奇摩拍賣買到的,網路果然神通廣大,想買的人可以自行查詢,或者按以下連結奇摩賣家帳號joe_tung_888,可以連至我購買的網站,提供給大家參考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