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帶球隊之後,我有更多的時間來思考「教育」這件事。

第三次回來帶高年級,感受特別深刻,孩子的「能力」是一屆不如一屆。造成這樣的結果,錯不在孩子本身,而是現在的亂象社會導致,多數孩子的學習欲望低,因為外在誘因太多,或者額外負擔太重。
電視、網路越來越普及,不成熟的孩子很容易沉迷,不知節制;有些孩子則因課後要上安親班、才藝班,對學習感到吃力。還有一部分的原因來自家長本身,有些迫於經濟壓力,無暇陪伴孩子習學,有些則是本身不夠成熟,不懂得教育孩子。另外還有一部分原因來自學校老師,老師的教學沒有創新,用舊有的制式教學法教學,孩子沒有互動的機會,自然提不起勁無法專注。
種種原因導致孩子不管是在思考力、閱讀力、創造力、受挫力、自我約束力和處事應變上的能力都年年降低,相對競爭力也降低了。面對這樣的情況,我一直在想辦法,該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欲望、如何讓他們能夠拒絕電視網路的誘惑、如何讓他們專注於課堂上,不管是老師或家長,都必須妥善的解決這些問題,才能有效的培養出孩子在各方面應該具備的能力。

親師溝通是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,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和家長聯繫,隨時掌握孩子在家裡的狀況,也讓家長可以清楚孩子在校發生的事,即使不太關心孩子的家長,遇到這樣的老師,也不好意思表現不關心的樣子。若遇到放任孩子的家長,我也會想盡辦法強迫家長了解孩子的問題,並且引導他們一起來解決孩子的不良行為。
在教學上,我不斷的推陳出新,用各式的教學法吸引孩子,也盡量以動態的課程取代舊式的教學,讓孩子樂於參與。各項活動搭配學習單,讓孩子進行討論,透過同儕之間的討論,可以激發孩子不同的想法,也讓他們學習聆聽、接受他人的意見,並且歸納、分析每個意見的可行性。
另外,我認為教師個人專業成長是必要的,需要增強的不是知識上的能力,而是教學上的能力,有人說「現在的教育怕的是用十年前的教學方法教孩子適應十年後的社會」,也就是說老師個人的教學法沒有跟上潮流,那我們教育出來的孩子就無法在社會上生存,因此,教師應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,所以我們要有更多的平台可以進行專業交流,大家一起分享優良的教學法,整個教育環境才會進步。

「教育」是很難的課程,我只有不斷累積經驗,保持原先的熱情,才能有繼續向上的衝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