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從小就是運動員,對於小時後的訓練還有著深刻的印象,我的教練是個很美的女人,但卻很嚴肅。
練習時不可以講話,甚至不能笑,教練講話一定要回答,教練集合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裡跑到她面前,教練交代的事如果沒有確實達成,輕則蛙跳、重則有跑不完的操場,我的教練從來不打人,但我們卻都很怕她。
雖然她很兇,但我卻很喜歡練習,因為練習雖然很累,但卻很有成就感,對我來說,每一項訓練都是一種自我挑戰,我將達成教練的要求視為目標,記得那時候的我,連出門倒個垃圾都在練習腳步。
等到上了國中,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,不再希望被教練約束,曾經短暫的排斥練習,現在想起來,其實教練的每個要求,即使是不合理的,也都是為了我們著想,如果那時沒有接受這樣的訓練,就沒有這麼一段驕傲的歲月。

自己當了教練以後,我常常回想以前那段日子,當教練一定要板著臉孔,每天對著學生大吼大叫,或者非得要靠處罰才能讓學生認真練習嗎?
我試著讓學生自主,自己訓練自己,卻發現學生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般,或許因為他們還小,不懂得自我約束,所以身為教練就必須時時刻刻盯著他們,只要是現離開,學生就開始嬉鬧,無法專心。
於是我開始相信以前我的教練總是如此嚴肅是有原因的,如果學生一開始沒有養成良好的紀律,那要控制他們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更慘的是,萬一學生根本不怕教練,那就更無法無天,不但練習沒有效率,比賽更是亂七八糟。
其實想想,自己當年也是如此,教練在場時,個個都乖巧、不敢造次,教練不在時,也是亂成一團,或許我現在要要求他們自主練習實在是太困難了,但是我要處理班級級務,又要管理球隊,有時是分身乏術。

這群學生,其實也還算懂事,只是偶而調皮了點,但是他們對我還是有相當成分的畏懼,大概是我的標準不夠明確,導致他們也不會拿捏,我應該把標準訂定明確,讓他們有所遵循。
從帶他們的那天起,就知道我必須面臨班級和球隊兩頭燒的情況,所以我不能抱怨,就剩最後的一個半月,我要堅持下去,不管結果如何,我都要盡到我身為教練的責任,讓他們能夠有個完美的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b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